现场走访

  立交桥多处已安装“铰链”

  当日下午3点,记者在刃具立交桥下看到,多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部分桥梁上已安装好“铰链”。当记者上前询问时,一工人表示,他刚来一天,不了解情况,并指了一个方向,“那边有个牌子,你可以去看一下。”

  顺着工人手指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块“扬尘投诉公示牌”,上面的项目名称为“市管城市桥梁抗震抗倾覆专项维护整治项目”,建设单位为“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管服务中心”。

  官方回复:

  “铰链”为桥梁抗震所建

  根据公示牌的提示,记者联系到了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管服务中心维护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解释,安装“铰链”是为了防止地震发生时,桥梁梁体滑落。

  据了解,除了刃具立交桥,目前成都还有7座桥同时在安装防落梁锁链,分别是双桥子立交桥、光华路跨线桥、老南门高架桥、火车东站南匝道桥、二环高架交大路口段、桂溪立交匝道桥和科华路跨线桥。

  “全市桥梁抗震维护已进行了3年。”上述工作人员说,安装之前,都由桥梁设计院对桥进行计算、复核,从而进行判断,“一些桥是安装抗震挡块,那是安装在桥梁侧面的,另一些就是安装防落梁锁链。”

  据工作人员透露,这次的桥梁抗震抗倾覆专项维护整治项目预计本月底结束施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