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创企业上市缺什么?资本运作意识不强、融资工具不熟、渠道不畅……为破解这些难题、痛点,成都搭建起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三大路径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目前已初见成效。

  11月19日,作为成都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的重要一环,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在交子国际酒店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西部首家服务文创企业的上市培育基地——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也正式揭牌,首期培训班就吸引了包括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文旅集团、成都银行、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以及60余家文创企业负责人参加。据悉,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势必将进一步助力成都文创企业紧跟产业金融发展趋势,全力塑造“三城三都” 城市品牌,全面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揭牌仪式现场

  西部首个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正式揭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文化创意产业则是成都新兴支柱产业,更是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撑。

2018年正式发布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为成都市系统推进文创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年来,成都文创金融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品牌效应日益彰显,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三大路径搭建起的成都文创金融生态体系,正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成为创新驱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力量。尤其是疫情以来,成都制定实施了“文旅20条”纾困政策,其中文创金融领域开展了“文创通同舟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支持了全市154家文创企业,累计金额达9.3亿元。

  面对成都市文创企业存在资本运作意识不足、融资工具不熟悉等痛点问题,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西南财经大学,创新打造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全面开展文创金融专业课程培训,制定文创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加速培育本土标杆文创企业做优做强,全力培育具备上市挂牌能力的龙头文创企业。

  未来,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将发挥怎样的作用?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基地将对接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在蓉的西部(西南)基地,定期举办文创金融、企业上市类培训,培养一批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文创金融人才,夯实文创企业的金融思维、资本运作和上市能力;提供企业改制、投融资对接、辅导上市和互动交流服务;按照“储备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动态发展思路,培育一批具有上市挂牌能力的龙头文创企业;创新文创与金融融合、合作,打造多层次、高水平、有活力的文创资本市场。

  系列专题培训班开班

  逾200家文创企业报名参训

  揭牌仪式后,2020年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班也正式开班。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班从11月19日—27日将分三期举行,针对不同发展时期的文创企业,分别介绍主板及香港市场、创业板及中小板、新三板及四板的上市和挂牌机遇。以文创金融深度融合与产业发展前沿趋势为主线,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产业领域知名教授及国金证券、信永中和、中伦等国内顶尖证券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深业界专家集中授课,结合现场参观调研,集中提升我市文创企业资本运作意识、金融工具运用能力,全力支持我市文创企业利用金融市场做优做强。

  据介绍,自培训班开班的消息发布后,成都文创企业反响踊跃,目前三期的培训班报名企业合计已逾200家。在首期培训班上,国金证券投资银行十六部总经理李学军以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及注册制下文创企业上市机遇展开了主题分享,信永中和会计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罗东先围绕拟上市公司财务规范展开培训,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会计学院执行院长郑亚光则重点以文创企业上市战略及实际操作进行了授课。

  未来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怎么建?

  这份《实施意见》部署5年路线图

  成都对文创金融合作生态体系的建设还将持续加码。记者了解到,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研究制定了的《关于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 高质量发展文创产业的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印发,为未来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描绘出为期5年的路线图。到2025 年,成都将基本建成覆盖文创产业全生态链、文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文创交易全市场环节的综合性文创金融合作机制,全面实现文创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完善,文创金融专营机构专业发展,文创金融专业人才加速集聚,文创资源产权化发掘、 股权化转化和产业化运营,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文创金融合作生态体系初步建立,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文创市场与金融市场全要素蓬勃发展的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实施意见》从深化文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文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创金融多元化资本市场建设、优化文创金融合作发展环境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部署。其中,在文创金融产品方面将主打“创新”,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深挖文创产业特性,开发文创信贷产品,把文创产业作为新的信贷增长点。鼓励金融机构针对龙头文创企业,创新发放并购贷款, 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针对中小微文创企业特点,创新开发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为质押的贷款产品。针对 企业创始人、高管团队开发用于企业经营发展的信贷产品“文 信贷”,针对知名手艺人、艺术家、设计师推出信贷产品“匠人 贷”。同时,将加快文创消费类信贷产品创新,以规范发展和提高消费便捷程度为前提,发展新的文创消费信贷抵质押模式,开发基 于新消费、新场景,不同首付比例、期限和还款方式的信贷产 品。 

  在文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积极运用数字新 基建,全力打造“天府文创云”平台,建立有效链接和多维服务 的天府文创金融投融资服务平台。同时,将搭建文创金融交流合作平台,打响“每经国际路演中心” 品牌,推动文创金融交流活动“走出去”“引进来”,布局全国开 展文创金融推介。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