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最新航拍图▲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最新航拍图

  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着世界首例大开口索穹顶结构拉升,全球最大ETFE膜结构安装,136米跨度双层曲面钢网架结构施工等难题,技术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多。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中建八局在工程建造过程中采用BIM技术、智慧建造技术,以“高效建造”思路为统领开展工程总承包管理工作。通过BIM技术辅助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管理,优化设计方案、降低建造成本、缩短工期、提高质量,化解成本超概、工期履约风险。

  凤凰山体育公园的施工工期只有730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造一座大型体育场,在全球同等规模项目中没有先例。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缩短工期?中建八局采用BIM技术,在工程实体建造前进行数字建造预演以及模拟分析,优化施工工艺及施工组织,验算大型构件施工安全性,并结合放线机器人、三维扫描仪等数字化设备,严格控制施工过程,确保了施工的顺利、安全、高效开展,提高了施工质量、缩短了工期。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效果图▲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效果图

  李煜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片据中建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