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成都市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会上,《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向大会征求意见。《意见》中,成都明确提出,将打造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引领区域的服务新高地, 加快建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全球服务资源配置战略枢纽、世界服务经济优选城市。

  为大力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增强产业体系竞争能力,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争取主动、积极作为, 成都以成都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为指引, 起草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举措、组织保障4个部分。

  《意见》中,成都明确提出发展目标,打造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引领区域的服务新高地, 加快建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全球服务资源配置战略枢纽、世界服务经济优选城市。到2025年, 全市生产性服务业规模达到8800亿元, 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0% , 占GDP比重达到35% , 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产业社区和特色楼宇。

  《意见》突出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金融服务、流通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服务贸易八大重点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八大重点领域任务涉及到对国家相关方案的落实,例如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也结合了成都发展的现实需要,突出本地特色,例如实施“技能成都”建设和“城市猎头” 行动计划, 增加人力资源服务供给, 培育发展高端业态, 打造一流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在工作举措上,《意见》中提出实施规划引领发展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场景赋能示范工程、国际服务提能工程、发展环境优化工程、要素供给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敏感要素和关键环节, 《意见》中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实施“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 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 深化人才安居工程, 完善“人才绿卡” 制度,优化人才贡献激励机制等,以更加开放有效的创新创业激励政策,营造更加优越的人才发展事业环境、生活环境。

  此外,《意见》中还提出,成都还将设立100亿元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基金, 放宽引导基金出资期限和杠杆要求, 广聚各类资本。对利用存量房产从事生产性服务业的,可实行5年过渡期政策。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