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打造千亿的轨道产业,目前已实现成都地铁60%以上由新都制造;以燃气涡轮院、成发为龙头,打造千亿的航空产业。作为成都市新都区两大主导产业,其所在的石板滩片区,将有一座融合轨交活力城及航空动力港两个1平方公里核心区的新城拔地而起。

  11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新城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悦动新城的规划已出炉,将聚焦轨道交通和航空主导产业,按照“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个产业社区”的理念,坚持“人城产”逻辑,着力把石板滩建设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主导产业圈、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产业人生活圈、专业化的高效率营商服务圈“三圈融合”的活力新城,一座承载幸福生活、令人羡慕向往的未来之城。

▲动员大会▲动员大会

  聚焦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生态

  建设活力新城

  悦动新城总体结构为一廊双翼(包含铁路公园走廊、东翼产业新城、西翼生态小镇),三带风景(包含锦城公园带、风廊公园带、西江公园带)。悦动新城将建设轨交科创中心、航空水街、航空科创云谷、高品质共享研发中试中心及航空未来社区等,全力打造高品质市域科技中心、商业中心和生活中心,最终形成“人城产”导向、“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新型营城路径。

  并且,聚焦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生态圈两个1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打造“轨交活力城”和“航空动力港”高品质科创空间示范点。目前,高品质科创空间示范点已启动建设。

▲轨交活力城效果图▲轨交活力城效果图

  悦动新城还从生态建设入手,利用18公里西江河的生态优势,营建生态场景,打造“悦动公园之城”。把西江生态优势与顶尖产业辐射力相结合将未来生活的格调推向国际舞台。

  按照规划,到2035年,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轨道交通、航空产业总产值将分别达到1000亿元,均将在现有基础上翻几番。人口将从现在的6万人扩充为21万人,达到功能区“双千亿”与新型城区建设目标。未来在本区域内将聚焦高素质就业人群,包括航空、轨道高级工程师,航空学院高校学生,以及高收入的蓝领人群等群体需要,打造未来型城市环境、城市配套。因此,这里还将大力引入K12国际学校、三甲医院、市民服务中心等社会公共资源和设施,最大满足和适应不同层次人群对生产生活的需求。还将策划引入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七星公园等核心项目,加快形成一个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活力新城。

  新都区全面启动悦动新城31个重点项目推进计划

  此次悦动新城也将借鉴粤港澳大湾区新型产业用地M0类型方式,实施建设产业用房和配套服务设施,更好地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多种创新型产业功能,形成围绕轨道交通和航空两大主导产业的产业生态圈,有效支撑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

  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新城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新都区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结合区域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按照“大交通、大生态、大配套”思路,对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梳理。目前,已制定新城建设2020年-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在全区范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九个工作组,建立了“三图三表”,全面启动基础设施配套、公建配套以及城市生活配套等31个项目重点建设,总投资92.53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摄影报道(部分图据新都区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