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丽岚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今年7月,因为施工方资金问题,成都市锦江区桂王桥东街4号院小区4部新加装的电梯停摆,至今未能重启施工,让居民们很头痛。

  记者调查发现,老旧小区装电梯这一新兴市场当前蓬勃发展,然而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不规范市场行为以及损害居民权益的不良竞争现象也正在出现。

  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市场的乱象,多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看法。

  采访中,天府平台公司负责人方之岵多次提到,他们申请每部电梯20万元的政府补贴已有大半年,却迟迟没有领到。这是为什么呢,政府补贴申报程序是怎样的?

  记者就此采访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根据成都市《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于符合条件的增设电梯项目,各区(市)县政府给予业主20万元/台的补助。”这一政策,遵循的原则是“事后申请、一次性拨付”。他解释说,所谓事后申请,即指电梯安装完毕后,再由居民申请政府补贴。

  ●发放补贴的时间是每年5月31日和10月31日,发放上一年增设电梯的补贴额。

  ●今年增设电梯的项目又在明年进行补助。

  ●具体的拨付流程是各区(市县)财政把资金发放到属地街道办事处,由属地街道办再发放给业主。

  该工作人员强调:“从政策上来讲,从来没有要让施工单位垫付这20万的说法,这是不规范的市场行为。”

  对于如此漫长的政策补贴等待期,记者采访的不少成都市民希望能有所调整。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一名居民便呼吁:“政府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补贴是一项惠民政策,现在的条款,是一年只发放两次,而且要等一年时间,不太合理,都是群众凑的钱,适宜快申快报,建议相关部门对此做些调整,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