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简直是太方便了,40分钟左右就搞定……”11月24日,在成都市双流区车管所内,成都市民杨智博拿着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受理凭证对记者说,自从11月20日“新政”实施以后,自己悬了半年多的摩托车驾照终于可以办理了。

  20多岁的杨智博是资阳人,已经在成都租住房屋两年了。今年初,杨智博想将自己原来的驾驶证增驾为摩托车驾驶证。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和房东签订的口头协议,所以没有办到暂住证。“放在以前,没得暂住证就肯定办不成摩托车驾照。” 杨智博说,一周前,他刷微博看到11月20日起,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政策实施,“今天专门过来办理,感觉确实比较方便。”

  杨智博说的“新政”,是在公安部12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据悉,在公安部12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中明确规定,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以后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报考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成都市双流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副所长刘剑介绍,这个政策适用于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摩托车驾驶证,适用于所有摩托车型,包括普通三轮、二轮以及轻便摩托车。“需要提醒的是,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另外,在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上,刘剑告诉记者,11月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减轻了群众两地之间的往返,能够为群众节约不少时间。”

  除此之外,按照公安部12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2020年11月20日起,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本人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内容的《机动车安全驾驶记录情况》电子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