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丽岚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银杏叶渐渐变黄,冬天已潜入街头巷尾,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4部新加装的电梯,仍停留在半拉子工程状态——自今年7月,因为施工方资金问题,该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停摆,至今未能重启施工,让居民们很头痛。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老旧小区装电梯这一新兴市场当前蓬勃发展,然而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不规范市场行为以及损害居民权益的不良竞争现象也正在出现。

成都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半拉子电梯工程成都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半拉子电梯工程

  “老旧小区电梯的安装和保养,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成都市电梯协会会长黄幼华说,2017年成都老旧小区还没有一台加装电梯,2019年底却已有162台电梯取得使用登记证并投入运行。“据我们了解,目前正在加装的电梯应该有几千台,发展很快、空间很大。”

  成都市电梯协会副会长邓刚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他说,当前电梯加装市场新进企业多,也因准入门槛低,成都原来的《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电梯公司的专业资质没有做要求,新入企业只需在工商局注册就可以开干,造成许多不具备施工能力的企业涌进来,形成低价竞争、胡乱承诺垫资等市场无序竞争,这才会出现桂王桥东街4号中途停工等情况。

  记者走访也发现,当前市面上电梯公司、电梯品牌比较杂,如仅在金牛区黄忠小区,3个单元装电梯就有3家安装公司、3个电梯品牌,后期的运维也是各自分散。

  不仅如此,针对电梯施工质量,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部长、高级工程师柳三儒也指出,当前各公司电梯安装施工也存在标准不统一、后期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地基的承重设计,许多新成立的公司是不清楚的,假如有的公司只按五六吨来做地基承重设计,电梯用料重量却有可能达10吨,将来就有可能出现地面下沉的危险。”

  对于成都老小区加装电梯市场的现状

  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记者也将采访业内人士

  听听他们有什么好的办法?

  敬请关注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