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涵予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11月26日,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

  高标准举办第18届世警会,成都马拉松成为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成功申办大运会、世乒赛、男足亚洲杯、世运会等顶级赛事,大量的国际体育赛事形成了成都和海外的信息流,提升了成都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成都全球赛事影响力城市榜单跃升至28位,连续12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都国际体育赛事指数位居全国第二位,这些已成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信心”和“底气”。

  近年来,成都市积极转变体育发展理念,主动走出去,从“我们要什么”向“我们有什么、还需要什么”转变。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对外首次发布“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

  此次发布的世界赛事名城机会清单包含了赛事活动合作、体育消费场景建设、文旅体融合、项目投融资建设、产品和服务等五大类别,共141个具体合作项目。其中:第一类赛事活动合作项目37个;第二类体育消费场景(场馆)建设及运营项目53个;第三类文商旅体融合类项目17个;第四类投融资建设类8个;第五类是产品及服务类项目26个。

  “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的发布有助于成都“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双相结合,为全球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了在成都发展体育的入口和机会,更好的助力成都体育事业和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从2015年的体育产业收入392.24亿元,到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732.6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约258.7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52%。成都市体育产业发展强大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并驶入平稳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