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因为脏骤停,抢救无效逝世,享年60岁。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马拉多纳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而马拉多纳也在生前与中国足球有着不解之缘。而四川成都,也是马拉多纳在中国到过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

  把时光拨回到1996年。这次马拉多纳第一次踏上中国到土地。当时,作为博卡青年队的队长,球王率领着阿根廷博卡青年队来到中国,与北京国安、四川全兴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当时,只要是马拉多纳所到之处,中国球迷都会热烈欢迎他。

  马拉多纳在成都与四川全兴队进行友谊赛时,当时为了能够一睹老马的风采,可以说是万人空巷的地步。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马拉多纳绝对是顶级流量明星。“我们那个时候都很疯狂,只要能够看到马拉多纳的地方都围得水泄不通,挤得满满当当。”四川省球迷协会会长张利梅回忆起当年的时光,仍然很激动。

  四川全兴与博卡青年队的比赛被安排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经历了1995年成都保卫战的四川球迷对足球的热爱近乎狂热。比赛当天,整个成都体育中心座无虚席。那场比赛,四川全兴派出了包括魏群、姚夏、孙博伟、李晓峰、何斌、刘斌、马麦罗等人在内的全部主力阵容,虽然明知道双方实力悬殊,但时任四川全兴主教练余东风还是为球队安排了防守反击战术,寄希望能够在比赛中能够有所建树。虽然那个时候,马拉多纳已经年满36岁,早已经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但球王还是在比赛中亲自策动了3粒进球,最终帮助阿根廷博卡青年队以3:0击败了四川全兴。

  “那个时候我们还年轻,看到球王肯定很激动。”姚夏说,“虽然他早已经不在巅峰状态了,但他脚下的技术确实太娴熟了。真心让我们佩服。”而作为当时场上队长的孙博伟,说自己在与球王马拉多纳握手的时候,都还难言内心的激动。那场比赛的主裁判杨志强,后来成为了四川迄今为止唯一一名国际级的男足裁判员。“那个时候甲A联赛刚刚起步,马拉多纳应该是来中国最大牌的球员。”杨志强说,能够执法马拉多纳参与比赛,也是他职业生涯最难得的经历。

  除了在成都体育中心为四川球迷献上精彩球技之外,马拉多纳还亲身体验了一把成都的市井文化。当时住在锦江宾馆的马拉多纳对于停在酒店门外的人力三轮车非常感兴趣——作为当时成都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人力三轮车在成都风靡了很长一段时间。第一次看到如此稀奇的交通工具,球王坐上去体验了一番。或许是觉得坐在上面不够过瘾,他还主动要求骑着车围着锦江宾馆转了一圈,其可爱与率真让经历过那一副的四川球迷至今都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