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市卫健系统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救死扶伤、勇敢逆行,诠释了医者仁心的使命和担当。目前,全市已进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面对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如何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成了卫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11月25日,“阳光监督·云直播”卫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云直播活动举行,重点聚焦医用高值耗材、药品使用,耗材、药品过度使用,定点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揪出医药“蛀虫”

  让被动监督转变为主动监督

  “今年57岁的都泉驿,一直在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从医经验的业务骨干,却没能抵挡住诱惑,累计受贿68万余元……”直播通过视频短片曝光了负责医用耗材采购的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设备物资供应科原主任都泉驿走上腐败之路的典型案例,贪污腐败终究逃不过党纪国法的制裁,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对于上述案例,现场监督员、成都市人大代表莫晓涛提出自己的疑问,医疗采购一直是敏感岗位,都泉驿在这个岗位上持续违规违纪十年,监督何在?

  “党风廉政教育没有做实做细,医者仁心的教育不够到位,导致了理想信念滑坡。”龙泉驿区卫健局负责人表示,日常的监督管理不到位,给了都泉驿违纪违法的可乘之机,反映出行业治理不够到位。因此,需要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医疗相关数据实时监测与派遣专员定点考察等方法手段,使行业更加规范化和合理化。

  强化服务意识

  回应群众关切就医难题

  “有些医生对待病人是先开单子,让仪器检查,自己询问病人的状症比较少。”“有些不太必要的检查项目可以减少一些,医生不要引导选择贵的耗材。”“医生开的很多药都很重复,希望稍微简单化一点,和我们多沟通一些”……在直播现场,线上观众纷纷对目前看病就医过程中的“大处方”“泛耗材”问题提出疑惑。

  市政协委员彭浩轩提出,“医疗机构有机制、有制度,为什么还会出现过度治疗、资源过度浪费等问题。我想关键在于制度机制的落实。”

  “医生开具每一次大型检查,都有指标对其进行控制。比如说核磁、CT的控制指标数需在70%以下。医院通过内控体系和机制,不定期地对医生的医疗行为以及门诊医疗中所开具检查的合理性进行专项检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病人并不只是患有单一疾病,他可能还存在并发症,在疾病治疗过程当中用到的药物也可能会引起其他反应,因此医生会要求去做检查。

  “我关心挂号问题,网上挂号对年轻人来说特别方便,对老年人却‘很不友好’,有的老年人不能独立完成网上挂号流程,怎么来保障老年人看病就医需求?”现场观众提出质疑。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医院仍然保留有现场预约挂号窗口,并不会因为现代化手段的普及就取消传统挂号方式。

  场外观众通过直播热线提出质疑:“医院之间检查结果不能共享,导致同一个检查需要做好几遍,费时费力费钱,有没有平台能实时共享检查结果?”“成都市从2016年开始,陆续推开医疗检查结果互认,目前基本上达到了全市二级以上的医联体成员单位互认检查结果,今年还将继续扩大范围。”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

  斩断利益链条

  带动行业转作风改作风

  成都天府新区人民医院设备科原科长张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多名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公司销售商的红包;邛崃市牟礼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华某累计收取药品回扣现金30万元;彭州市丽春镇卫生院综合病区主任苏某通过药品回扣中饱私囊……这些案例揭露出卫健行业领域的利益链条问题,如何从源头斩断不法利益链?如何保证群众就医花销中的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贾勇做出了解答,卫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医疗机构本身要着眼于本职工作,加强自身监管和净化,弘扬风清气正、甘于奉献的医德医风。

  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孙先奎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督促卫健系统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搞好经常性、常态化教育,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意识。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纠治为抓手,以整改为目标,督促推动全市卫健系统党组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卫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形成常态长效的治理机制。”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边登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