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冰天雪地”,企鹅也需要烤火?11月26日下午,成都动物园企鹅馆外,几乎每个路过的游客,看到4只围在取暖器旁的企鹅后,都会发出上述疑问。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动物园的企鹅饲养员处了解到,烤火的企鹅叫斑嘴环企鹅,分布在非洲,也会怕冷。上个月21日,气温大约14度左右的时候,企业馆开始使用取暖器。等过段时间更冷的时候,可能还会再增加一个。

  此外,除了企鹅馆,目前动物园正在给类人猿馆、狐猴馆、山魈叶猴馆等馆舍加装地暖。

▲成都动物园正在烤火的企鹅▲成都动物园正在烤火的企鹅

  烤火企鹅来自非洲

  气温再降还要增加一个取暖器

  “说起企鹅大家想到的都是冰天雪地的南极,其实航海家最开始发现企鹅是在非洲,就是烤火的斑嘴环企鹅。”成都动物园动管部饲养主管刘洋介绍说,4只企鹅来自上海动物园,目前11岁左右。该种企鹅分布在非洲海边,因为寒流等原因,其生存环境温度在4度到26度之间。

  企鹅馆开始使用取暖器是在上个月21日。企鹅饲养员翻看工作记录表示,当时的温度在14度左右,“每年降温的时候,它们自己就会挤在门边”。接下来,随着气温继续下降,可能还会再增加一个取暖器,“其实主要也是看它们,你看现在有的企鹅守在取暖器边,有的离得还有半米多远。如果出现都往前挤抢位置的情况,就该再加一个了”。

▲成都动物园正在烤火的企鹅▲成都动物园正在烤火的企鹅

  除了加取暖器,动物园还会增加企鹅的饭量,让其体重从3公斤长到3.5至4公斤左右,养膘过冬。虽然冬天到了,锻炼还是不能少。“夏天基本每天早上它们都会晨泳,现在如果不赶,基本不会下水。”企鹅饲养员表示,为了保持它们身体的清洁,会赶它们下水游一会儿。不能用水帮它们冲洗,是因为可能会惊吓到它们。

  “冬天要烤火,到了夏天,它们也需要冰块消暑。”刘洋表示,虽说分布在非洲,在其生存环境适宜温度上限在26度左右,而成都盛夏温度远超26度,所以需要冰块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