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第一阶段的限塑、禁塑任务只有不到一个月,更加严格的限塑令已经在路上。

  11月30日,商务部发布《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要求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鼓励环保替代产品供应商依据本办法规定报告可降解塑料原料、可降解塑料制品以及其他环保替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三十日后施行。

  北京、上海、海南等多地都加快了推进限塑令执行的脚步。随着限塑令的推进,可降解塑料概念大涨。由于纸袋、纸杯为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重要替代物,造纸板块也受益。

  12月3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并采访了限塑令涉及的重点行业企业,了解塑料使用大户们的现状和应对计划。

  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禁用倒计时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这份文件被称为“限塑令”。

  而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被称为“史上最强限塑令”。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等被纳入禁止、限制使用的范围,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阶段,“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对零售、餐饮、住宿、会展、电子商务等重点行业禁塑、限塑提出了具体要求。

  按照《意见》,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的书店、商场、超市、餐饮外卖、展会等区域率先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使用的区域会逐步扩大。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重点城市餐饮堂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国餐饮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此外,到2022年底,全国星级宾馆酒店都不会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2025年底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的用量。2025年底扩大到全国范围,同时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记者实探商超餐饮:

  一次性塑料品还在使用,企业承诺年底替换

  12月3日,在成都伊藤洋华堂、家乐福等商超,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超市收银台提供不同规格的塑料购物袋,消费者需要付费购买。伊藤洋华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禁止使用的通知,今后会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调整。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在招标采购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将按照国家规定在年底全部替换。

伊藤洋华堂销售的塑料购物袋伊藤洋华堂销售的塑料购物袋

  值得一提的是,超市不限量提供的连卷袋,使用的是可降解塑料,不在限塑令范围内。

  餐饮外卖方面,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发现,部分中小型餐馆提供的仍然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外卖盒。老板们大多不了解限塑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