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12月3日这一天,成都下了小雨,气温格外低。85岁的曹大爷早上11点半出门,紧赶慢赶2个小时,从成都市郫都区的住地,赶到了锦江区牛沙社区。每三个月,他就要这么跑一趟,目的是为了自己和老伴儿,每人每月50元的高龄津贴。

  从80岁有资格申领这笔津贴开始,曹大爷已经这样跑了好几年,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越来越觉得,这笔补贴要领到手,“很难”。

  高龄老人,领钱“两难”

  01

  跑路难:单边路程两小时,8旬老人每个季度得跑一次

  本来3日这一天,曹大爷是9点就要出门的。

  每个季度末,他总要谨记自己主动打电话给户口所在地牛沙社区,询问下一个季度的高龄津贴什么时候开领、需要带何手续等问题。等一一问了清楚,季度初的10天内,他就要找一天,9点从自己居住的郫都区锦苑小区出门,坐公交车、转2号线地铁、再转公交车,末了还要走上十多二十分钟,最终赶在中午下班前到达牛沙社区。

  跑这一趟,是为了领自己和老伴的“高龄津贴”,这个津贴也被一些老人简称为“长寿金”。根据中国民政部门相关规定,80岁以上老人,符合一系列相关规定(如持有社保卡等)后,可以领取每个月50元人民币的津贴;90岁以上老人可领取100元。曹大爷一个季度可以领到150元的“长寿金”。

  但领取津贴的同时,为了防止谎报老人生存状况、冒领等情况发生,老人们需要定期进行身份验证。在牛沙社区,这个验证的频率,被定在了三个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