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小区里绿化好,美化了居住环境,大家还可以在树荫下乘凉,本是件好事。但绿化过好,又疏于打理,可能就让“绿化好”变成了“烦心事”。12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收到了来自成都金像雅苑小区居民的求助:院子里树太多,又没有定期修剪,不少业主表示很困扰。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树木过多过密 居民盼能定期修剪

  1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经天中路的金像雅苑。一进小区,能看到许多树立在院子里,房屋几乎被眼前的树木所遮挡。

  小区内,大多是6层楼的住房。院子里的树又高又密,一些树的枝桠伸到了5楼住户的窗边。许多楼层较矮的住户窗户几乎被树木完全遮挡,还有一些住户窗边的枝桠明显被剪过。

  “好多都是我们自己剪的嘛,那些树枝都伸到窗子边边上了,一打开窗户有些还要跑到屋里来。”业主胡女士说,树太多太密,“楼层低的住户家里经常都晒不到太阳,被这些树挡完了。”

  除了光照太少,业主们还担心刮风、下雨时小区内的安全。“这些树又不是铁做的,谁能保证大风刮的时候,它不会断?”业主陈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虑,“之前还有车被断掉的树枝砸到,如果砸到的是人怎么办?”

  “也不是说这些树不好,绿化好我们看着心情也愉悦,但是太乱太多,一些不需要的、影响业主生活的树枝,可以定期修剪。”业主陈女士说。

  树根过深、树木倾斜挡消防通道 居民忧心安全

小区4栋1单元门口的树根外露小区4栋1单元门口的树根外露

  “你看4栋1单元门口那棵树,树根就要伸到房子下面去了。这样对房屋会不会有影响?”业主胡女士告诉记者,除了那棵树,小区消防通道门口有一棵树倾斜严重,“如果发生意外,估计消防车开都开不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