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第一批“成都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发布第一批“成都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

  第一批地图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

  >西部战区总医院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天府院区)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

  >航空工业三六三医院(犀浦院区)

  >成飞医院

  >新华医院

  >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

  >新都区人民医院

  >青白江区人民医院

  >天府新区医院

  >大邑县人民医院

  >崇州市人民医院

  >都江堰市医疗中心

  >简阳市人民医院

  >彭州市人民医院

  >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

  >双流区中医医院

  >邛崃市医疗中心

  >新津区人民医院

  >蒲江县人民医院

  >郫都区人民医院

  >温江区人民医院

  预/防

  《2019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指出,以下10项危险因素与我国94.3%的卒中发生有关: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饮酒、饮食、超重或肥胖、体力活动不足、心理因素。其他因素包括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偏头痛、妊娠和产褥、毒品、肿瘤等。

  国内外的防控经验都证实脑卒中“可防可控”。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日常生活行为应注意:1。注重合理膳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减少摄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限量食用烹调油,每天饮水要充足。2。酌情量力运动,以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3。克服不良嗜好,如吸烟、过量饮酒、久坐等。4。注意气候变化,保持情绪平稳。5。老年人应防止过快改变体位,避免便秘。6。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诊早治。

  急/救

  虽然脑卒中的发病很突然,但如果仔细观察,也可以发现发病的危险信号。突然出现下列情况,即便症状很快消失,市民也应及时就医:肢体麻木或者乏力(特别是出现在身体的一侧);言语不清或者言语理解困难;单眼或者双眼视物困难,或者视物重影;行走困难或者平衡失调;眩晕;无原因剧烈头痛。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专家提醒,一些行为的异常其实也可能是发病讯号,例如炒菜不放盐、打麻将乱出牌、胡言乱语、头晕、肢体乏力无力等等,千万不要随便误作其他疾病随意处置。

  时间对于这类患者来说尤其重要,尽量不要浪费。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柳华主任说,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为6小时内静脉溶栓和取栓,最新研究提示发病24小时内,个别病例仍然可施行取栓手术。针对卒中病人没有特殊的自救措施,因此发病后应当以最快速度选择有资质、有能力,特别是建设有卒中中心的医院进行救治。

  12月5日,“成都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会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份由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成都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共同发布的官方版“成都市脑卒中急救地图”中,首批入图的医院覆盖了7家国家“高级卒中中心”、7家“卒中防治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市快速、精准、高效的脑血管疾病救治网络。

  由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牵头成立的“成都市脑卒中专科联盟”同期成立,首批48家医院自愿申请加入。联盟成立后,将发挥牵头单位和各协作单位的学科优势,共同助力健全和推广卒中的规范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