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璟璟

  12月12日晚上9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发布会,通报郫都区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介绍,11日晚18时开始的郫都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于12日18时基本结束,累计采样783371人,已完成检测659281人,均为阴性。

  24小时内完成近80余万人采样,郫都区全员核酸检测,雷厉风行、速战速决。这就是郫都速度,这就是成都效率。而这,也是我们战疫的方法论,是最终决胜的信心依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核酸检测的范围广一点、速度快一点,那么病毒传播、疫情扩散的风险,便能少一分。此次郫都区全员检测,自始至终高效、高质地完成,这最大程度体现了,对市民健康、对防疫大局高度负责的态度。

  从科学原理和实践经验看,当检测确诊隔离的速度快于病毒扩散传播的速度,那么就能第一时间有效阻断疫情,而这也是郫都区全员核酸检测分秒必争的根本初衷。扩大筛查范围,扩大包围圈,旨在“万无一失”发现所有可能的接触者,旨在以最小的代价实现对疫情的合围歼灭。我们相信,随着后续检测结果的全面出炉,对这波疫情的源头、路径以及规模,都会有更为清晰的认知。

  事实上,无论是郫都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这一结果,还是整个检测过程本身,都向全社会传递出了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一方面,我们有决心与魄力,有果断之手段、高效之动员;另一方面,我们也有着强大的战略支援力量与公卫防疫资源。一声令下,来自成都21个区(市)县的4000余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郫都区,他们齐心协力,在297个采样点完成了全域全员的检测工作。

  紧急集合、星夜驰援,广大医务防疫工作者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以及专业使命感,在郫都区全员核酸检测的这场硬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有检测队员连续工作4天主动拒绝轮换,“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有医护人员联系不到核酸检测点位急哭,“太着急了!我得知道每个点位有多少人要吃饭,需要人替换,不然他们就要连轴转”……大家各司其职,在尽到本职之余,还想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所有人凝心聚力,战疫没有不赢的道理。

  24小时内,郫都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最快的速度,就是最庄严的承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战疫必胜,为时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