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7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迎来了“穿过龙泉山”的历史性时刻,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线路首次联通东部新区。当天,许多市民乘坐地铁去了一趟东部新区,他们想看看,那个历时3年、从无到有的东部新区,究竟长什么样?

△18号线车站图△18号线车站图

  半个小时后,面前的景象令人咋舌:走出三岔地铁站,迎面是恢宏的东部新区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忙碌地进进出出;隔条街便是3.2万平方米的国际空港新城企业总部项目,栋栋办公小楼疏朗地布局在绿地之中,构成开放的办公空间;远处有公寓楼在山色间掩映,那是即将完工的蓝绸带社区。到处都是脚手架和繁忙的车流,到处都是新生的建筑和新来的人。

  18号线的通车,仿佛将人带进了一条时空隧道,把2017年成都谋划的“东进”蓝图带进现实,照见未来。“十三五”时期,成都开启“跨越龙泉山”的千年之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将东部新区规划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开启“十四五”,成都东部新区无疑令人寄托更多的期待。

  三年谋划,“跳出”盆地生长的百年大计

  三岔街道板桥村的村民周大哥,在这三年里日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他从繁重的农活中走出来,过上了领工资、有社保的生活。而每天工作的地方,过去是连绵的山丘。“这边山多田不多,我以前就在山上种柑橘,挣不了两个钱,”周大哥回忆起来,山里的晚上总是黑漆漆的一片,后来,逐渐星星点点。村民搬进了楼房里,山丘平整为路面,还有许多过去从没听说的新鲜事物也来了,孵化器、企业总部、奥体公园……对他来说,以前,成都是山的那头,现在,成都就在脚下。

  几千年来,成都始终在龙泉山脉与龙门山脉之间、在岷江与沱江交汇的冲积平原上延续拓展。“两山环抱”的地理格局是护城的摇篮,却也让工业化时代的资源约束、环保问题更加凸显,让成都城市发展的天花板更快到来。

△三岔湖△三岔湖

  2017年7月,成都首提“东进”战略,跨越龙泉山,圈层格局被打破。这是成都“跳出”盆地发展的百年大计,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

  三年里,96名院士和国际国内专家团队领衔,3500多名国际国内设计人员参与,经过5轮规划,才完成了新区的整体规划。从2017年5月开始,“东进”区域地质勘测、总体战略研究和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一一展开。过程中学习了雄安新区、浦东新区、前海新区等地的规划理念,也邀请了“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同济大学李晓江团队等顶级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