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范芮菱 张庭铭 摄影/视频 韦维 吴枫 肖雨杨

  这是一场鏖战。

  从12月11日下午6点开始,成都市郫都区近80万人,要在24小时内全员接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到12月13日中午,本次总共完成的783371人的核酸采样,经过检验全部为阴性。

  如此紧急、涉及范围广人数多的大规模防控行动,如何做到有效有序有力?13日,记者多方采访,还原郫都24小时全员核算检测的幕后。

12月11日晚,西华大学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2月11日晚,西华大学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2月13日晚上7点过,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西华大学足球场上灯火通明,同学们有的跑步、有的踢球,肆意挥洒。校园外的街巷里,车辆行人络绎不绝。对于这个因为豆瓣酱而闻名天下的地方来说,看上去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但仅仅在两天之前,这里却是一个争分夺秒的“战场”。

  整个行动的直接诱因,是12月10日最新确诊的一个病例。当晚23时,居住于郫都区犀浦街道的李某被正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电话中得知这一消息的省卫健委应急办负责人马上意识到事态的复杂。

12月12日,在郫都区的采样点,检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展开。12月12日,在郫都区的采样点,检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展开。

  “复杂在两个方面。”这位负责人说,首先,除了第一个病例卢某某,此前其他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隔离观察点被发现的,可以说都在“可控”之中。但这一例却不同,她是在大规模核酸筛查中被发现的,从被感染到被发现确诊,并不在隔离之中。并且,她居住的地区人口稠密,活动轨迹曾到过多个市场,传播风险极高。其次,此前疫情发生基本都集中在郫筒街道太平村周边,即使成华区发生一例,也与太平村有直接关联。但最新这例却出现在于太平村相距十余公里的犀浦,犀浦又紧邻成都主城区。“收到消息那一刻,从省到(成都)市各级疫情应急指挥部都感到有些紧张,甚至有种疫情风险‘兵临城下’的感觉。”他说。

工作人员对太平村进行环境采样。工作人员对太平村进行环境采样。

  10日深夜至11日凌晨,省市两级指挥部通过紧急研判,认为有必要开展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坚决遏制太平村疫情链条外溢,防止出现一个新的独立的疫情发生区域,杜绝疫情向成都主城区扩散。

  但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检测的范围定多大?

  后来外界熟知的,是整个郫都区进行全员检测。但事实上最初的考虑不是这样,而是以在犀浦发现的这个病例所在区域为中心,在周边范围进行检测筛查。“开始疫情防控专家们都有不同的意见,例如中心周边3公里内、5公里甚至20公里内。”省卫健委应急办负责人说,而最终决定检测范围的原则,是科学、精准。在综合研判防控需求、检测时间、动员能力、物资准备、是否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等多方面因素后,指挥部决定在以犀浦街道为中心,周边各相邻的街道(乡镇)辖区内的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查。同时,考虑到郫都区的疫情现状和防控需求,将郫都区未与犀浦街道相邻的区域也全部纳入检测范围。

  12月11日上午,指挥部下达了检测范围覆盖整个郫都的最后指令,“全员检测”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