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小区必须人脸识别?

  业主质疑措施存在强制性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红豆家园的一名租户,小区是当地的安置房,流动人口较多。

  从12月15日开始,红豆家园小区开始使用人脸识别系统,且成为业主进出小区的主要方式。

  刘先生说,由于担心人脸识别会泄露个人隐私,他不同意这个方案,询问小区物业是否可以继续沿用门禁卡进出,被告知目前不再办理门禁卡,只能采用人脸识别。

  他认为这个方案存在强制性,且不尊重业主的隐私权,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妥善方案解决,“人脸信息本身就是很重要的隐私,为何小区要强制人脸识别?万一泄露隐私怎么办?”

  记者走访:

  进出门须摘口罩 非小区人员仍可登记

  18日上午,就刘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红豆家园小区。在小区大门口门禁处,确实已经设置了多个人脸采集机器,业主进出须摘下口罩识别。

  记者看到,红豆家园小区位于天府新区宁安东路188号,小区大门设置了一个出口一个入口,以及一个非机动车出入口。其中,每个出入口都要求人脸识别。

  一旁的移动帐篷内,安保人员正在对小区外来人员进行身份登记,记者看到,在名单中,有记录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以及姓名等信息。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所在的物业管理公司就在社区,且由社区统一负责物业管理服务。

  住户意见:

  人脸识别很方便 泄露隐私是个别情况

  当天,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有红豆家园小区的业主反映,早在上周,社区就通知业主们前往录入人脸信息,此前也不断地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告知,征求业主意见。

  “很方便,为了安全着想嘛!”业主李大爷告诉记者,对于小区采用人脸识别进出的措施,他持赞成态度,李大爷认为小区此举能够更好地维护治安,给业主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也有业主提出,从一些新闻中看到了人脸识别会泄露隐私的说法,“之前看到过一个去买房的戴着头盔,不过那个隐私问题,应该是个别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