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路城市照明提升效果图 (上图:人民北路城北体育馆 下图:抚琴)一环路城市照明提升效果图 (上图:人民北路城北体育馆 下图:抚琴)

  成都一环路的夜景即将翻开新的一页。12月2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成都市一环路城市照明提升工作方案出炉,将利用功能性照明提升、点亮标志性建筑景观、建筑外立面提升、艺术装置等灯光载体照明提升策略,串联传统、现代、商业、文化、艺术等不同特色,打造成都一环路夜间“市井生活圈”,展现“公园城”“慢生活”,营造具有成都特色的夜景氛围。

  根据该方案,成都市将重点挖掘一环路沿线锦江区牛王庙;青羊区青羊宫、金牛区枣子巷、人北商圈;武侯区音乐坊、跳伞塔;成华区府青立交、水碾河等代表一环路特色的10个节点,打造一环路夜间“市井生活圈”。结合各区特色和桥梁涂装方案,对一环路的7座跨线桥、15座人行天桥统一补充提升功能性照明。

  各区也将制定建筑景观照明提升项目计划,计划对一环路两侧的264栋建筑实施景观照明提升,同时集中管控,避免光污染,分节日、平时模式分时亮灯;加强一环路路灯不亮、路灯移交不及时等问题的监督整治,建立重要路段功能照明问题协调处理机制;结合一环路底商卷帘门改造进行内透光改造,营造慢生活市井生活的夜景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一环路景观照明设施提升将量力而行,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进行绿色、集约打造,实现分时分段、科学亮灯,打造明暗适度的夜景照明,避免光污染;同时将引入市场化参与机制,发挥一环路沿线商家企业主体参与度,按照业主负责制,社会商家自觉做好自建景观照明的管理维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