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谢燃岸 李媛莉

  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提到,推动形成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构建“一心三轴多中心”总体空间结构。

  “东进”区域立足成相向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为战略支撑的现代化未来新城。

  “南拓”区域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建设全市综合性副中心,整体形成“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格局。

  “西控”区域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统揽,提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水平,建设具备高端绿色成长基因的生物经济示范带。

  “北改”区域以强功能提高要素资源集成力、优形态提高人口经济承载力为着眼点,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链接欧亚的陆港门户枢纽、产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中优”区域以场景营造和片区开发为牵引,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积极发展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高能级高品质生活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