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12月28日,2020年最后一周开启,中央气象台将寒潮预警升级为最高级别橙色。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成都在这次降温过程中,最低气温可能低至零下3℃。

  这将是种什么样的冷?封面新闻结合此前的“世纪寒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以及气象专家的分析给你答案。

  上一次寒潮橙色预警,还是2016年的事情。2016年1月和2016年11月,中央气象台都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2016年11月那一次,前期气温比较高,所以显得降温幅度大,而2016年1月那次,称得上是“世纪寒潮”。那年的1月25日早晨,成都气温跌到了零下6.5℃,为有气象观测纪录以来最低。

  时隔四年发布的寒潮橙色预警,也很有分量。成都市气象台预报在2021年1月1日凌晨,成都最低气温可能低至零下3℃。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成都每年冬天最低气温都会低至零下。除了“冷到极致”的2016年1月25日,2018年1月10日、2014年12月19日、2013年1月1日、2011年1月12日,最低气温都低于零下3℃。

  “成都出现零下这样的极端冷,基本都是强冷空气之后,天气转晴,晴空辐射导致的。”气象专家介绍,从气温上来看,成都的极端低温,多是“干冷”、“晴冷”,而当遭遇风雨湿冷魔法攻击时,大家会觉得体感很冷,但气温并没有达到特别低。

  这一次降温,成都气温跌至低谷时,也是干冷的状态。据成都市气象台的预报,这轮降温中,降水主要出现在28日晚到29日白天,30日-31日干冷为主,早上的最低气温都在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