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在办公室办公 成都交警五分局供图张平在办公室办公 成都交警五分局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成都城北龙青路附近的一个停车场里,一名留着寸头、戴白手套的警察拿着相机、皮尺,一边对车辆进行勘验,一边叮嘱身边年轻同事“这里的血迹要注意采集,不要乱碰门把手,上面可能有指纹……”

  成都交警五分局事故大队副大队长张平,今年35岁,湖北武汉人。2004年高考,张平的成绩完全可以上一些名牌重点大学,但他最终报考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而毕业后,张平又做了另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来到成都当一名交警。

  “我的同学都是刑警,只有我一个人是交警,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心里喜欢这个职业,无论是哪个警种都行。”张平说。

  他当交警的第一站便在位于合江亭的“爱情斑马线”,成为最早一批守护“爱情斑马线”的民警。几个月后,他进入了事故大队,开始了自己的交警破案生涯。在事故大队,经受过专业刑侦训练的张平很快便体现出他的优势。10多年来,他成功破获处理了大大小小近万件交通事故案,主办了100余起重大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案,各种疑难“三无”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但凡经过他之手必定成功侦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