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峰山的管理挑战

  仅靠村里镇上难以化解

  对于游客吐槽九峰山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九峰山的管理主体——龙门山镇镇政府和九峰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却也有着自己的委屈。

  他们认为,节假日九峰山会出现一系列乱象,与游客呈几何数增加的情况密不可分,这对他们的管理造成了相当大的挑战,而这些挑战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应对,不是一个镇、一个村就能解决的。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作为离成都市区较近的免费赏雪地,游客自发拍摄的九峰山雪景的照片和视频,开始在网络上大量传播,九峰山迅速成为一个网红景点,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记者在美团网上看到,不少自驾游团队组织到九峰山玩耍,甚至有旅行社推出了九峰山一日游的旅游产品。

  据事后统计,元旦假期九峰山日流量达2万人次,即使是1月9日,记者再访九峰山时,日流量也达5000多人,而据当地人介绍,按照九峰山现有的配套设施和人员配备,一天最多能够接待1000人的游客量。国家5A级旅游景区峨眉山接待游客也仅日均2万人次。

  与游客几何数增长形成反差的是,九峰山并不是一个成熟的景区。

  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九峰山范围很大,此次游客进入的区域处于龙门山风景名胜区内,当前能允许少量游客进入该区域进行观光,但要进一步开发旅游,其旅游发展规划必须要经过有关部门严格的审批备案。

  龙门山镇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旅游发展规划一直没有审批,九峰山还处于未开发状态,目前虽然建有简单的石梯和护栏等,但所能配备的环境维护人员非常有限。“假期前我们有一定的预判,但实际上暴增的游客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判,第一次遇到如此量级的游客涌入九峰山,此前没有经验,人手也不够。”该负责人说,他们按原有预判提前制定了假日应急预案,确实此前经验有限预判不够精准。现场虽然联动了派出所民警维持秩序,但人手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