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最近大家都听到了一个好消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且全民免费接种,这无疑是祖国给全国人民的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1月13日,记者从成都市血液中心获悉,为了保障临床救治患者所需,成都市血液中心发出倡议书,倡议近期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有爱人士,在接种前献血一次。

  原因1:接种新冠疫苗后至少42-56天才能献血

  根据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11月13日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于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献血者,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目前获批使用的疫苗均为2次接种,也就是说从接种疫苗开始,至少42-56天内不能献血。

  如果短期内大规模集体接种新冠疫苗,就意味着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献血人数将锐减。

  原因2:正值冬季与春节前的献血淡季

  你知道吗?成都市每日需要约1000个人捐献爱心血液才能满足整座城市的临床用血需求。

  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这个冬季与即将迎来的春节,均使得街头人流量减少,献血人数亦随之减少。再加之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不断扩大, 临床用血保障形势将更加严峻。

  接种新冠疫苗也许是目前保护我们自己最好的方式之一,但请不要忘记病床上那些亟待血液救助的患者们,他们也和我们一样珍惜生命、渴望健康!

  成都市血液中心真诚地呼吁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团体:请在接种新冠疫苗前献出一份您的热血!

  倡议大家预约献血

  1。个人献血

  登录成都市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可以预约

  2。团体献血

  有意参与无偿献血的团体可以拨打团体预约热线:

  1、028-85582937

  2、15388199508

  据了解,在2021年刚开始的十多天里,已有四川省肿瘤医院、三峡集团、吉利学院三个来自社会各界的团体贡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热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