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鸭是水鸟中的一个大类,把成都平原的雁鸭类认识了,基本也相当于把四川的雁鸭类认识了。”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阙品甲等人统计,四川目前已知雁形目鸟类40种,在大成都范围内即可见到全省雁形目鸟类中的75%。

  成都观鸟会副理事长朱磊说,根据2020年《中国鸟类名录》,中国目前记录到鸭科69种,除去分布在南北两端,及部分近海物种,剩下的和成都平原相差无几。

  在这本由成都观鸟会联合成都乡野走廊专门编制的科普手册中,编者朱磊和杨小农对雁鸭的基本概念和专业术语进行了介绍,并且按照分类对雁鸭进行归类。这也是专题介绍成都地区常见雁鸭的首本工具书。相对于猛禽拍摄,雁鸭类距离人类活动空间更近,在拍摄上难度更低,因此本书的照片也相当精美。

  “这本小册主要介绍了成都平原区常见的35种雁鸭,其中包括引进物种黑天鹅和两种家鸭。”成都观鸟会副理事长朱磊说,为了逐步建立初学者信心,语言简洁生动,在纸张选择上也使用了更适合户外环境的非光面材质,开本大小也刚好可以放进裤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