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李欣璐

  “一杯奶茶还没喝完,纸吸管不是被泡软就是被咬烂,有的吸管甚至喝着喝着就化了,有的还有股奇怪的味道!”奶茶爱好者小林向记者吐槽道。

  1月12-13日,记者调查走访成都市内多家奶茶店发现,奶茶店的吸管都换成了纸吸管。但一些消费者反映,纸吸管有股奇怪的味道,时长一长就变软了,使用感不佳。还有消费者反映称不知道纸吸管的具体材质是什么,除了纸以外还有什么材质,也看不到纸吸管执行的相关标准。

  发现

  吸管变装

  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奈雪的茶”成都IFS店,点了一杯果茶后,店员递上来一根纸吸管。记者了解到,“奈雪的茶”从1月1日起,全国门店的吸管就已全部更换为环保纸吸管,同时,打包袋、面包内袋、奈雪餐具袋3件套、奶盖勺也同步切换为环保材质,打包的杯托材料也换成了“再生浆”。

  记者调查发现,在喜茶、茶百道、书亦烧仙草等多家奶茶店,均能看到纸吸管,而打开外卖平台,也能发现这些奶茶店会在平台上提示顾客:响应环保号召,使用纸吸管。肯德基、麦当劳的门店则已经在新规实施前更换了塑料吸管、塑料餐具和塑料打包袋,外卖的餐食全部装在纸质餐盒或餐袋中,放进打包纸袋内。冰淇淋和饮料则用可降解塑料袋套好。

  记者在外卖平台上发现,部分餐饮店增加了提供纸质吸管的说明。店家表示,纸质吸管可能对口感稍有影响,自带的气味对身体无害,插入杯中时需要稍稍用力,纸质吸管不宜长时间浸泡。

  调查

  消费者表示体验感不佳

  调查走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消费者对纸吸管的体验感,消费者均表示,纸吸管最大的问题是使用体验感不佳。“纸吸管最大的问题是没一会儿吸管就泡软了,甚至会影响饮品本身的口感。”消费者罗女士说。

  “不仅要泡软,关键是纸吸管有股奇怪的味道,冷饮还好,热饮一会就喝到纸浆了。吸管上也没有厂名厂址、材质什么的,感觉不是很放心。”消费者马先生说道。

  记者调查发现,体验感成为消费者选择纸吸管的一大阻碍。有消费者甚至表示,如果去实体奶茶店门店发现如果柜台上同时摆着纸吸管和塑料吸管,还是会选择塑料的。

  截至目前,微博上#被纸吸管剥夺的快乐#话题已有9062万阅读量和1.5万讨论。在微博上不少奶茶爱好者表示,支持禁用塑料吸管,但最好能够有好的替代产品,纸吸管的使用体验太差了。

  争论

  纸吸管存在质量困扰

  塑料吸管禁令生效后,纸吸管成了热门的替代品,但随之而来的是很多人对纸吸管实用性的争论。有专家认为,很多替代用品只是减少了普通塑料的使用,却未必有塑料制品实用,也并不一定就比塑料更环保。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陈红表示,“纸吸管也不是完全安全的,遇到烫的水,纸吸管的胶水可能产生一些有害物质。”但陈红还是肯定了纸吸管:“作为一次性餐具,纸吸管环境相容性较好。”

  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前进表达了同样观点:“相对塑料吸管而言,纸吸管更容易降解,也符合限塑令要求。”不过,陈前进坦言,纸吸管并不是限塑令下“最优解”。

  吉邦士董事长苏志彬谈道,市场上一些纸质吸管和水杯的原材料除了纸浆外,还掺杂着胶水等其他物质,也存在着回收利用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