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市“C位”领跑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在论坛上表示,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0”(下简称指数)来看,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由中心城市“C位”主导的特点显著。

  根据报告,2020年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前10强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杭州、广州、苏州、武汉、西安、天津。这些城市均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各区域中心城市,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以较大幅度高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

  从上述前10强城市与我国国家中心城市的范围重合度来看,目前确定的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西安、郑州,前10强城市中有6个是国家中心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天津。

  从2020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来看,我国国家中心城市均排名较高,且近年来呈相对上升趋势。具体来看,成都市居全国第14名,较2019年上升1个名次,郑州市居第21名,较2019年排名没有变化,但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上升0.009,重庆市居第31名,较2019年上升1个名次。2020年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经纬度分布图,注:横坐标表示经度,纵坐标表示纬度,图中点越大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越高,绿色点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排名较2019年上升或不变,白色点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排名下降。

2020年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经纬度分布图,注:横坐标表示经度,纵坐标表示纬度,图中点越大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越高,绿色点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排名较2019年上升或不变,白色点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排名下降。  2020年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经纬度分布图,注:横坐标表示经度,纵坐标表示纬度,图中点越大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越高,绿色点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排名较2019年上升或不变,白色点表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排名下降。

  城市竞争激烈,东南区域人才增量最高

  研究显示,从变异系数看,一、二、三线和四线城市的变异系数分别为0.098、0.137、0.208与0.191。这意味着,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间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差距最小,二线城市之间的差异次之,一、二线城市内部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较为接近,内部竞争激烈。

  具体来看,科创能力排在全国前四的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的2020年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分别为0.874、0.780、0.744与0.694。与2019年相比,北京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有所下降,深圳、上海、广州与北京的差距分别缩小0.024、0.003、0.002,深圳科技创新能力进步显著,深圳、上海等地正在加速赶超。一线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与排名情况

一线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与排名情况一线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与排名情况

  从各大区域的科技创新发展头部城市数量来看,东南区域一枝独秀。20强城市、50强城市中,东南区域均占据半壁江山,分别为11、25个,南北差异极为显著。

  报告还从城市口径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从业人员数的角度进行了观察。研究组认为,东南区域虹吸效应显著,其它区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科技人才流失。289个城市中,科技领域从业人数增加最多的三个城市依次是深圳、上海、保定,依次是26836、23432、15677人。

  与此同时,东南区域人才增量最高,东北、西北、中部、西南四个区域出现科技人才负增长,东北区域及西北区域科技人才流失严重。其中东北科技人才下降3.5万人,全国占比下降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