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到城市群:成渝、山东半岛等不断发力

  通过对我国14个规模较大的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报告发现,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处于第一梯队,大幅领先于其他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内27个城市中,24个城市进入100强榜单,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4个城市处于前10强,无锡、合肥、宁波、常州等4个城市处于20强。

  从国际上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城市群作为能够最大限度地整合全国乃至全球资源的“创新共同体”,对于城市群内城市的创新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正在塑造新的创新地理格局和城市创新生态。

  论坛上,赛迪顾问总经理秦海林对此分析称,单个城市所具有的发展优势、推动要素流动的能力都比较有限,科技创新生产要素的流动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大的时空中去执行,因此创新从单体的发展到群体的发展、从城市到城市群的发展是必然趋势,也更有力量。2020年中国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

2020年中国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2020年中国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处于第一梯队的几大城市群外,长江中游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等第二梯队也正不断发力。目前,四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正着力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力求在科技创新发展中抢得先机,成为中国城市群创新发展的第四极。

  秦海林表示,在第二梯队当中,成渝地区已经成为我国比较重要的创新区域发展落点,深圳和香港当前需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这样才能实现要素流动的频率、速率和效率进一步上升。接下来,城市群内部要更加突出要素的流动和要素分工的协作,实现要素价值的比较优势,来实现新的城市群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