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4日电 (杜成)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个老大难问题!”4日,出席2021成都市两会的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表示,当前,各级政府部门缺少监管及服务民营企业的有效抓手。 

  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受访者 供图

  究其原因,王劲夫分析称,目前各级政府掌握民营企业运营情况的途径主要为走访重点企业,各类补贴政策、表彰以及入库工作申报填报,税收数据查询等,受涉及企业面窄、企业自报数据可信度低、企业信息更新不及时等影响,使得政府对辖区内民营企业真实运营情况掌握不足,决策参考价值度不高;再者,民营企业数量众多,无论是民营企业数据收集上来,还是政府政策措施落实下去难度都非常大。 

  “目前各街道办、产业功能区或者经信局、商务局等产业主管部门,所配置的企业服务科室工作人员的数量和专业能力也极为欠缺,因此,现有政府工作机制很难实现直接触达民营企业。”王劲夫说。 

  王劲夫提出建议,借成都推广“蓉易贷”的机遇,探索建立成都市民营企业融资档案管理数据库,将贷前数据和贷后数据进行有效存储。数据库由人民银行牵头制定数据存储及管理规则,由相关地方国有企业负责数据库建立及具体运营。试点初期,可参照国家“六稳”“六保”明确的企业支持范围,从“蓉易贷”白名单企业和工业及信息化相关企业入手,为每一家入围企业建立融资档案。争取到2025年,完成30万家民营企业融资档案建立和托管规模。 

  再者,优化完善现行民营企业金融顾问服务机制,组建金融顾问人才队伍,明确顾问职责。 

  “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很大原因是企业内部缺少一个真正懂金融的人,为民营企业委派公益的金融顾问是个务实办法:由金融顾问免费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规划、融资诊断和出具融资可行性方案等服务工作;同时通过为银行做好产品宣传、客户辅导、贷前资料准备和辅助贷后风控管理等服务内容,收取银行一定服务费。”王劲夫建议,大量招募有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的人士,按每300家完成融资档案建立的民营企业配置一名专属金融顾问,即可保障金融顾问能兼顾公益和收益,使得民营企业金融顾问机制能够持续下去。 

  争取到2025年,成都建立起一支1000人规模的金融顾问队伍,能点对点服务好30万家民营企业,然后再逐步扩展至大成都范围内所有民营企业,让金融顾问服务体系成为各级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数据归集和政策触达的最佳通道。 

  王劲夫说,修订成都市民营企业金融顾问管理实施办法,由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牵头,有效聚合成都市民营企业融资档案管理数据库和民营企业金融顾问服务机制,在1-2个区县先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形成规范,制定标准,再进行复制推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