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四川在线记者: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对四川法律服务业发展有何意义?

  刘志诚:虽然四川法律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发展质效不高,高端产业不足,发展步伐不快,政策优惠不多,专业人才不足,发挥作用不够。

  而通过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四川在西部地区的区域优势。有利于优化法律服务内部结构,创新法律服务发展机制,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规则引导,为重要产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产品。

  有利于发挥四川先行先试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吸引国内外优秀法律人才,培养本地高端法律人才,为中西部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提供一条龙的专业服务,为建设西部地区稳定公平透明的经济发展良序提供样本,高水平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

  有利于聚集一批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在公司业务、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领域为西部乃至中部地区国际化进程提供举足轻重的法律服务。

  ③四川在线记者:目前哪些法律服务业机构和项目入驻了天府中央法务区?

  刘志诚:目前,先期入驻了律政公证处(天府办证中心)、成都仲裁委、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矩衡律师事务所、通商律师事务所等国内领先的法律服务机构。引进了23个合作项目,包括“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中法公证天府中央法务区研究中心、四川省司法厅•上海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天府中央法务区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等。

  我们将通过引入这些法律服务业机构和项目,全面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构建法律理论和实务研究、法治人才培养和储备、法律服务供给和升级、法治文化交流和合作等“产、学、研”为一体的法律服务生态圈,形成集聚合效应,提升法律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