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2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开展以来,成都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共查处机动车超员、违法载人452件。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排查整治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成都交警结合春运期间的出行特点和路线,集中警力采取定点设卡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执法方式,严厉查处机动车超员、违法载人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形成有效管控,坚决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当日,成都交警还曝光了5起机动车超员、违法载人突出交通违法典型案例。

  案例一:私车变营运车 超过核定载人数20%以上

  2021年1月31日8时30分,交警五分局接到群众举报,一辆川X****C 由十陵客运站方向向成南高速收费站行驶的小型普通客车涉嫌超员和非法营运。

  成都五分局立即进行缉查部署,依托多部门“信息共享共研”机制,采取区域联动、勤务互补的工作模式,联合成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高速交警一分局二大队等部门,于8时40分,在成南收费站入口处挡获该车辆。

  经现场核查,该车核载人数7人,实载人数12人,超过核定载人数20%以上。驾驶员李某利用春运期间驾驶私人车辆从事客运,怀着侥幸心理违法超员拉客。

  成都交警五分局依据《道法》相关规定,对其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记6分。同时,李某因涉嫌非法营运,已移交至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进一步调查处理。

  执勤民警将所有乘客送到十陵客运站,进行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讲,让大家认识到了乘坐超员车辆的危害。

  两位女乘客安全返家后专门发来短信,检讨自身问题,并对交警的执法与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