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两轴。一心两轴。

  “一心两轴”城市布局

  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市民生活圈

  据悉,起步区的城市布局将形成“一心两轴”规划结构,以福田站TOD作为出发点,衍生出两条城市轴线——贯穿城市的未来画轴、连接未来学校的校园活力轴,构建以国家实验室、校地合作示范区等形成的产业生态圈,以奥特莱斯、人才公寓等形成市民生活圈。

  “一心”为TOD站台区域,通过景观平台,空中连廊以及新的标志性屋顶,将福田站与TOD的城市区域有机整合在一起,并运用LED夜景灯光,营造具有高新特色的高品质夜景氛围。同时,在追求科技创新的未来城市场景中,对城市原有的地域文化“基因”进行最大化保留。

  “未来画轴”由南往北依次是利用地形落差而建的叠水绿廊、TOD门户区域,依托地貌高点建设的钻石形态公共客厅——未来之眼,区域消费中心、街区式奥特莱斯,融于城市绿廊、开放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基于对山地丘陵地貌的尊重,“未来画轴”以生态景观空间为载体,打造C形的“超级绿谷”作为功能聚合纽带,用一条基于文脉的山水画轴将各个产业与人才紧密连接起来,建立交织的促进科教与创新人群互动的连接矩阵。

  沿着“校园活力轴”,由东向西,则依次是校地合作示范区入口空间、利用山体而建的科教中心和充分体现生态本底与建筑群落的校地合作示范区。挖掘巴蜀独特的精神和文化,借鉴川西林盘的设计手法,把聚落作为主要形态,延伸和传承成都城市的文化脉络,把科学、产业、城市进行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