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黄大海

  群众供图

  2月12日,有群众反映,成都市琉新路(幸福梅林景区附近)发生火灾。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向记者证实,的确接到了相关报警,接警后消防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了处置,现场为杂草堆起火,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季气候干燥、雨水较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等大量增多,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更是森林防火紧要期。最近相关火灾发生较为频繁,要切实提高火灾防范和应急避险能力,加强对野外用火的管理,严防火源进入林区。”

  消防部门特别提醒,春节假期消防安全“不能放假”:

  1、居民家庭要正确使用电气设备,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时,尽量不要和其他电器共用一个插座,防止电路超负荷。切勿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电暖器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

  2、及时清理厨房、阳台、楼道杂物,减少易燃物存放。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外出时不要忘记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3、电动自行车不得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堵塞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道;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电线充电,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

  4、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合格产品,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不要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及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5、外出旅游及进入公共场所时,应留意疏散指示标志、疏散指示图以及具体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位置,如遇火灾等紧急情况,要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迅速逃生。

  6、防疫期间使用酒精时需清理周边可燃物,保证通风,尽量避免大面积喷洒;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关闭电源与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7、各类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8、遇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火灾隐患,请拨打96119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