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体育馆供图城北体育馆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体育游园迎大运,2月16日大年初五,“爱成都•迎大运”“蓉城过新年 新春迎大运”寻找大运足迹迎春游园活动在城北体育馆欢乐开园。本次活动的地点选在了本届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的比赛训练场馆——城北体育馆,这里已经被《新中国体育建筑70年》收录,并列入“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在体育游园迎大运的开幕式上,城北体育馆特地派出了成都市武术队队员进行开场表演。伴着雄浑的音乐,英姿飒爽的武术表演气势恢宏,表演的队员们可算是武术届内“小咖”了,不光有2018年省运会、省锦标赛的冠军,还有全国青运会、锦标赛,乃至亚青赛的冠军。据悉,今天表演的南拳、长拳、太极拳、刀、剑、棍、枪等是大运会14项武术套路比赛项目,此外还将产生6枚散打项目金牌,共计20枚。今天的表演让春节留蓉的群众们提前感受到了大运会的气氛和武术的魅力。据悉,自从1990年以来城北体育馆向省、市、国家队输送的排球、武术、跆拳道、击剑等各类优秀运动员多达69人,其中武术项目输送队员多达27人,获得武术亚锦赛、世青赛等世界大赛冠军10余次。根据官网公布的成都大运会赛程来看,本届比赛的第一块金牌极有可能在武术项目中产生,成都选手们也在积极备战,若最终通过选拔,完全有能力冲击金牌,十分值得期待。

  其实,城北体育馆建于1973年,1975年建成露天灯光球场,室内体育馆则竣工于1980年,1995年应招商引资政策改造成商场。21年后再度改建,还馆于民,并随后应大运会要求提升改造,涅槃重生。作为成都市目前唯一座成都市体育局直属体育馆,是城北地标性的建筑之一。体育场馆建筑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现有武术馆、跆拳道馆、综合训练馆等体育场馆。为备战大运会,城北体育馆在原体育馆框架内进行改造,场馆外立面为圆形,底层直径65米,建筑面积5926平方米,能容纳2687名观众,改造后的城北体育馆将承担2021成都大运会武术比赛任务,这里将诞生20枚武术金牌。目前,城北体育馆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这座焕然一新的城北体育地标,燃烧的外立面让人联想到浴火重生的凤凰。

  家住花圃北路的王大爷感慨地说:“想当年城北刚修好的时候,啥子费翔演唱会啊,排球比赛啊,人爆满,票都买不到,好洋盘哦。我在这里住了四十多年,见证了城北体育馆的变迁,它也是成都几十年发展的一段缩影。现在又改回体育馆了,可以在家门口看大运会,以后也有个锻炼好去处了,巴适巴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