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今年春节,成都博物馆“不打烊”,以内容丰富的新春特别展览与活动,让观众假期能在博物馆里共话历史、同赏艺术。为避免假期游客过于聚集,在奉上文化大餐的同时,成博也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

  2月16日下午,在成都博物馆门外,已在网上提前预约的观众,通过出示身份证、健康绿码(四川天府健康通)、扫“场所码”,有序进入馆内。

  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成博每日进馆观众限制为1.5万人(最大承载量的75%),瞬间流量不超过3000人。在春节前夕,成博也发出公告,建议观众网上预约,尽量错峰出行。

  春节期间,成博为观众奉上历史类、文化类、艺术类以及自然类多个大展,让不同喜好的观众们能在成博找到自己心仪的文化活动。其中,2月刚开幕的原创大展“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城市”尤其受到关注。展览通过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五都”所在地域考古出土的300余件/套精美文物,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蓬勃繁荣而又迥异多姿的城市风貌、风土人情。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避免假期展厅拥挤,现场安排了工作人员巡视。假期前,成博也发出公告提醒,请游客入馆后全程配戴口罩,主动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参观距离。

  除了常设展和临展,成都博物馆在假期还推出“周末儿童博物馆·新春季”主题活动。2月16日,成博安排了“福牛迎春”“织造体验”“成博陶艺工坊”等活动。下午两点,五层社交区“福牛迎春”活动开始,十余组亲子家庭参与互动,通过知识小课堂了解牛年相关知识与故事,制作丰富多样的新春手工作品,让小朋友感受浓厚的春节文化氛围。

  周末儿童博物馆自去年推出,一直受到观众欢迎。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发布新春季活动后,继续以网络预约的方式进行。考虑到疫情防控以及活动体验效果,人数通常控制在30人(15组)内,约满为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线上“云逛展”也成为新的文化趋势。为给宅家过年的观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活动,成博还推出了“新春云礼包”,包括猜灯谜、360全景观展、线上儿童博物馆、拜年动画海报、经典展览串剪等多重福利,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