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某商家已放置数字人民币支付标识成都某商家已放置数字人民币支付标识

  “现在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了么?”2月25日,在位于成都市红星路二段的某连锁超市,在得到店员肯定答复后,成都市民何先生成功支付了首笔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过程很流畅。”金融投资报急着注意到,随着24日成都“数字人民币 红包迎新春”活动的正式开启,蓉城消费者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度持续走高。在纷纷报名抽取“红包”的同时,部分用户已提前“尝鲜”。目前哪些消费场景可以使用?使用体验如何?与第三方支付方式有何不同?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文/图

  有商家已完成环境改造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数字人民币距离成都消费者也愈来愈近。2月24日,成都“数字人民币 红包迎新春”活动正式开启。活动通过预约报名、抽签发放红包的方式,将向在蓉个人发放总额4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红包数量约20万个,单个红包金额为178元或238元。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将有超20万成都市民获得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资格。那么,目前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准备情况如何?目前是否已经能够支付?

  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商家已陆续完成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改造,并放置“数字人民币”支付标识。锦江区某便利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上周起就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付款,现在已经有消费者前来询问,3月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后,预计会有消费者使用这一支付方式购物。建设巷某餐饮商家在醒目的位置放置了“数字人民币”标识。“目前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需要下载专门的应用。”

  除商超、餐饮外,部分众创空间也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以交子金融梦工场为例,数字人民币红包可在交子金融梦工场园区使用,包括咖啡厅、食堂、超市等配套商家。

  在商家积极“备战”数字人民币的同时,部分前期试点用户已提前“尝鲜”,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今年1月份就参与了某银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白名单信息填报,通过申请审核通过后,就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何先生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使用方式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差不多,都相当方便。”

  在记者走访的另一家便利店里,同样放置了消费场景的介绍,“客户登录人行数字人民币APP,选择上划付款,进入到付款码页面。商户使用扫码设备扫描个人客户付款码即可完成消费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