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锡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3月3日,成都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成都市动物园举行,并发布成都市野生动植物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成都市高等植物增加了1069种,兽类和鸟类总数分别增加了75种和11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体现了公园城市建设以来,成都的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得到了持续的提升和改善。

  成都市幅员面积1.4万平方公里,海拔高差5005米,巨大的垂直落差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都是海拔高差最大,离珍稀动物最近,拥有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特大城市,丰富的生态资源为公园城市建设奠定了优厚的自然生态本底。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成都全域范围内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全市现记录的高等植物有4459种,占全国的14%,占全省的41%;记录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00种,其中兽类129种(占全国19%,全省57%),鸟类496种(占全国33%,全省65%),两栖类33种,爬行类42种,内陆水体鱼类129种。

  为何选择在3月3日发布报告?成都市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宣传主题是森林与生计:维护人类和地球,我国宣传的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值此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保护野生动植物知识,扩大保护影响,从而进一步唤起人们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把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建设生态文明,繁荣生态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今年四川省暨成都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保护野生动植物视频展览、、宣传展示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向社会发布保护野生动植物倡议书、给学生赠送《探秘四川动物之美》书籍、举办野生动植物摄影大赛、面向公众宣传位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成都大熊猫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成都动物园举办《探秘四川羚牛》《美丽的金丝猴》《天鹅鸟类知多少》三场自然教育课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