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8日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为了给母亲一个特殊的礼物,3月4日,“智爷”陈德智将14年来获得的四川省总工会授予的四川省“抗震救灾”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妇联授予的成都市“抗震救灾”三八红旗手称号等10多项荣誉放在母亲家里保管。“这是‘三八节’女儿送给我最好的礼物,我要拍成照片回老家参加同学会时给同学们看看。”陈德智的母亲蒋诗华以女儿出色的工作为荣。

2021年3月4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陈德智(左)把自己工作14年来获得的各种证书交给母亲保管。  2021年3月4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陈德智(左)把自己工作14年来获得的各种证书交给母亲保管。

  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专业,经历5.12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身份鉴定,对陈德智来说,工作最大的动力,就是给死者家属一个真相,守护一方百姓平安。作为成都市公安系统仅有的几名女法医,她认为,法医这项工作不仅需要专业方面的细致分析,还是个“体力活”,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体力消耗很大,作为女性,唯一感到有点困难的是力气小,搬动尸体有点吃力,需要像“爷们儿”一样去面对各种环境的挑战。14年来,她行走于无数个案发现场,翻河堤栏杆、爬高楼围墙,在现场和同事一起仔细勘查,力求将案件真相大白于天下。每一次任务下来,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弱小的女子,提着20斤重的现场勘查箱像男子汉一样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