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苏启桃

  近年来,“她需求”趋势越发明显。成都作为幸福感最强的旅游休闲城市,无论是购物、旅游、出行还是居住领域,女性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消费观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时值“三八”国际妇女节,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发布《2021年成都住房洞察报告》,报告结合贝壳平台数据和问卷调研,洞察女性群体在居住消费方面的特征。

  95后女性购房占比30%

  根据贝壳平台数据,90后女性购房稳居高位,占所有女性的购房占比30%,70/80后女性购房成交占比呈现下滑趋势,95后女性成交占比异军突起,近四年持续上升。截止2020年,95后女性成交占比达到23%,超过85后,仅次于90后女性。

  对比近几年成都男女购房面积趋势,女性购房平均面积明显高于男性,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相比之下,女性购房平均面积高出6平方米,女性更偏爱居住空间更大的房屋。在居住上面,女性考虑更加长远。

  从男女购房户型偏好趋势来看,女性的户型偏好有明显的变化,选择购房两居室的女性购房者占比逐年下降,从43%下滑到38%,选择购房三居室女性占比明显提升,从38%至47%。相比之下,选择三居室的女性购房者占比高出男性12个百分点,两居室依然是男性购房者的首选,三居室成为成都女性购房者首选。

  此外,男女购房的总价特征有明显区别。贝壳平台数据显示,购买100万元及以下房屋的男性占比要高于女性,购买100万元以上房屋的女性明显要高于男性。可以看出,在购房方面,女性购买力明显高于男性。

  超六成女性希望婚前有房

  婚前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多数女生的想法。调研显示,66%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婚前需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仅10%表示不需要。

  根据调研结果,多数女性表示,房子就意味着家,意味着安全感,有了房子才能给自己带来未来、幸福和舒适的生活。

  对于是否愿意与男方共同承担首付的问题,调研数据显示,58%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愿意。同时,20%的女性受访者表示需要男方提供首付。

  除了房子能给女性带来安全感,女性还追求高品质居住体验。对于家用电器,调研数据显示,女性受访者最不能缺少的家用电器是冰箱,其次是洗衣机、空调及电饭煲等。可以看出,多数女性对生活的热爱有着自己的态度。

  对于房屋居住空间,7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希望拥有洒满阳光的阳台,59%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希望拥有零噪音的卧室。另外,也有超过半数的女生期望拥有电器配齐的厨房。

  对于居住的小区配套,7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最关注小区周边配套设施是地铁/公交站,69%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最关心的是超市,即日常生活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