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黄晓芸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是着力点之一,在这一方面,春节期间的成都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佐证——

  在博物馆中感受成都的文化和韵味、到街头巷尾触摸成都的新潮和烟火气、在绿道或公园里寻访春天的气息……这个春节,在“就地过年”背景下,丰富、有趣、安逸是很多成都市民的假期体验。截至2月20日,成都游客数量达144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6亿元,在公园城市建设统筹下诞生的一个个场景,展现出勃勃生机。

  夜游锦江。(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供图)

  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依次发布了各项工程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描绘出每一位成都市民的期许和梦想中幸福美好生活的清晰图景,也为参与新一轮国际竞争合作落下先子。

  站在“十四五”的起跑线,成都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未来城市转型变革模式的新征程中,成都又承担着什么样的使命?成都将目光转向点滴民心。

  新赛道:“场景营城”释放发展势能

  如果问成都春节最热闹的地方是哪里,那成都金融城的“双子塔”一定榜上有名。春节期间,双子塔上演主题灯光秀,科技感与时尚感交融让这里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在东门码头,乘坐一艘古色古香的乌篷船,顺着锦江而下,途经合江亭、兰桂坊、音乐广场、廊桥等地,欣赏两岸美轮美奂的光影秀,领略别样的锦江风物、人文风情——夜游锦江,也是众多成都市民就地过年的必备项目之一。此外,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街子古镇以及东郊记忆等特色商业街区也成为“就地过年人”的热门选择。

  2月26日拍摄的成都市金融城双塔灯光秀。张可凡摄

  可以看出,在成都,建设公园城市进程中搭建的各种新兴场景承载体,满足着人们多元化、个性化、体验化的消费需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方式具化为一个个场景,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

  这正是公园城市场景营城逻辑的生动体现,公园城市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生态、功能、景观、业态、活动组织等多维要素共同营造的城市氛围,提升了城市的活力、吸引力和开放度,这就是“场景营城”,一个个场景意味着各类要素的有效叠加、各项资源的有效整合及互动,由此不断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进而激发出消费潜能与发展动力。

  处处是场景,满地是机会。以人为核心构建的场景产生的效能正不断释放。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持续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深化“双百工程”和梯度培育计划,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创新策源地和活力区。在“场景营城”这一赛道上,成都正跑出“加速度”。

  动力源:以生活城市的优势和魅力聚人兴业

  不止春节,成都要进一步把公园城市的幸福化为市民触手可及的日常。

  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城市新样本。

  会议指出,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十大工程将以生产生活生态的高品质场景营造,为新兴产业培育广泛应用的新机会、为青年人才搭建筑梦圆梦的新舞台、为广大市民提供品质生活的新体验。

  市民在绿道上健身。蒋坤鹏摄

  每一项幸福美好生活工程,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城市场景、社会场景、文化场景。在一个个场景背后,是公园城市建设的价值取向:以人为本。“十四五”期间,成都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价值依归,丰富公共服务的颗粒度,让更多人对城市发展可感知。

  幸福美好十大工程表明了成都的营城思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在诸多的民生诉求中找到工作推进的方向,也要在诸多的细节小事中展现城市的情怀与担当;增强核心竞争力,标定新的发展高度,要将个人和企业的体验作为衡量标尺,以生活城市的优势和魅力聚人兴业。

  因此,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成都增强发展优势的重要抓手。

  引力场:集成全球优质要素资源

  宜居、活力、包容、创新,是成都的气质,也是成都对外开放的“通行证”,从区域中心向世界城市冲刺跨越,意味着成都要在全球网络中占据重要的节点,而公园城市的不断推进,就在为成都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带动力加码。

  绿道穿梭于城市之中。蒋坤鹏摄

  还有不到6个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将于成都开幕,通过承办大运会这样的国际综合体育赛事进行城市升级,是成都更长远的目标。秉承办赛营城理念,成都通过一个个大运会配套项目的打造、生活消费新场景的打造,对内传递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对外力图将一个独具魅力的公园城市呈现在世界面前。2月26日,成都市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都正式获得2024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的主办权,成为成都“大运年”一大好消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4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的接连落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不仅能够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更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

  在公园城市的营城逻辑中,城市建设更加关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于此,场景营造的同时推出了更多的城市机遇和产品,多元群体创造力的不断激发,发展质量、效率、动力也不断得到变革。通过公园城市建设引领的经济组织方式变革,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包括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高端要素集成能力、投资消费辐射能力、人才吸引力等。

  2021年,也是成都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对于成都来说,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意味着需要在更广阔的空间、更复杂多样的层次,以更灵活创新的机制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相信随着公园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成都的城市发展能级将持续提升,更多幸福美好的生活方式也将解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