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3月13日,成都市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外界关注的“天府蓝网”概念规划首次面向社会公开。记者了解到,成都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天府蓝网规划建设,今年将建成100公里。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成都将建设完成1000公里天府蓝网,初步形成全域蓝网骨架体系,打造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品蓝网发展带。到2035年,建设形成“三江润城、百河为脉、千渠入院、万里织网”的天府蓝网,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盛景。

  天府蓝网,是一个价值体系

  成都定义的“天府蓝网”,是以河湖水系为基础、岸线绿地为关键、滨水空间为核心,统筹推动自然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改善、多元业态融合,水岸城一体化打造,彰显文化底蕴、营造生活场景、引领城市发展的价值体系。

  承担天府蓝网规建任务的成都市水务局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借鉴美国圣安东尼奥河、日本紫川河、新加坡河等优秀案例,邀请美国Sasaki、荷兰KCAP、上海同济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组建工作专班,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天府蓝网规划建设。同时,在城乡不同区域对天府蓝网进行初步探索与实践。

  成都明确策略,以天府蓝网优化公园城市建设空间。坚持“蓉水”“融岸”“荣城”三位一体核心策略。

  “蓉水”,见水即成都。在蓝线范围打造水润天府的生态基脉,强化天府蓝网成都特质,呈现水润天府的自然美。

  “融岸”,近水即活力。在绿线范围打造蓝绿一体的活力动脉,构建承载“成都人生活”的柔性公共服务网络,呈现共享宜居宜游品质的生活图景。

  “荣城”,滨水即价值。在滨水空间范围打造价值彰显的发展兴脉,实现治水成效、水岸品质与城市功能良性互动,呈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