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片安装电梯

  便于安全监管、统一外观

  用成片连片加装电梯方法,较之前“一个单元一申请”模式,节省了不少时间。

  比如,原来1个单元申请加装电梯时,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需要经过2个工作日左右。如果一个片区有100个单元需要加装电梯,都分别提出申请的话,审批会做很多重复工作。而现在成片连片加装电梯的话,虽然在前期调研和策划等方面会花一些时间,但总体时间对比原来节省不少。

  以前的一梯一申请容易忽略小区群众的利益,成片连片加装,整体谋划、整体征求意见,既可统一风格,又便于业主达成一致,也可集体与电梯公司商谈,或能节省建设费用。

  成片加装也方便物业公司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一栋楼是5个单元,如果分别去找5个电梯公司来安装,我们需要管理的施工单位就有5个,如果大家一起装,只需要管理1家电梯公司。”郑喜梅说。

  对电梯公司来说,成片安装也能减少安全监管成本。负责给成飞122小区加装电梯的四川颐美万家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洋介绍:“如果我们有5个单元分散在不同区域施工,我需要派5个人去现场负责安全监管,但5个单元集中在一栋楼时,只需要1个人就能完成。”

  以成飞为模板

  推动成片连片安装电梯

  记者了解到,去年除成飞外,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职工宿舍也在成片安装电梯。

  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成都将争取成规模成片连片加装一批,“如果能出台对单位的奖励政策,加装电梯肯定会更好推动。”

  对非单位宿舍的小区,成都将以社区为单位推进成片加装。这类小区居民意见更难达成一致,各方利益更难调节。为此,成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加装电梯流程,对异议处置、安全监管、设计标准、长效管理提出要求,特别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和失能人员等特殊群体制定优抚政策。

  此外,3月四川省特安协会加装电梯委员会特别成立了“成都市蓉易安城市更新服务平台”,旨在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业主、政府、企业解决加装电梯中的困难。

  但仍有些问题待解决。韩春燕说:“现在政策提出可以补贴1楼住户,但没有明确补贴金额,如果能够明确金额,纠纷就会更少。”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还难免会涉及改造水电气管线。赵洋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加装电梯开放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