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现场。成华区卫健局供图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现场。成华区卫健局供图

  何艳红提及的“按街道辖区启用大型临时接种点”,正成为成都市各区县下阶段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方向。

  成都市锦江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拥军同样告诉记者,锦江区除启用现有17家接种门诊进行新冠疫苗专场接种外,还以各街道为单位筹建了11家属地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位,并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3个临时接种点,每日接种量可达17000人次以上。

  “我们在6月底前要完成辖区47.1万人(18至59岁)的接种,全年完成61万人。”李拥军透露,截至4月1日,锦江区共累计接种重点人群18500人(包括医务人员、入境酒店管理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共34822剂次)、接种全人群13628人(共13635剂次)。

  此外李拥军表示,当前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中,存在“民众犹豫”“疫苗断续供应”“基层医务工作者长期作战”等几大挑战。

  “部分民众觉得我国疫情控制得很好,没必要接种疫苗,也有人担心疫苗副作用,总之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有。”李拥军说,目前发生的疫苗断续供应问题,导致预防接种人员解释沟通工作量剧增、心身疲惫,组织接种难度增加,且长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来说也是一场大考。

  李拥军告诉记者,为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锦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为组长的锦江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以卫健为牵头、街办为主导、各部门协力配合的工作机制,目前正加快街道临时接种点位的投入使用,方便辖区居民接种,增加其接种可及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