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下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 

  在简阳空港大道的施工中,创下多个技术创新。

  去年7月23日,简州大桥72米大跨度龙门吊完成安装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

  “该龙门吊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们在桥梁建造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该项目第四工区项目书记郭开春介绍,该龙门吊起升高度23米,额定起重量75吨,跨度72米,为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是在桥梁吊装工法技术方面实现一大跨越式突破。

  为何要使用龙门吊?“全桥钢箱梁安装是本工程的重难点,主跨125米,单片节段最大重量约120吨,施工难度大,控制精度高。如何保障钢箱梁吊装运输,成为了项目部在施工方法上必须攻克的首要难关。为此,我们经过反复的技术研讨,结合国内先进施工技术及各项计算参数,拟定采用龙门吊进行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邓永华说。

  不仅仅是龙门吊。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部完成了《桥梁桩基桩头分裂破除施工工法》、《水下钢管桩定位施工工法》2项工法,实施科研课题《钢筋锥套锁紧连接接头施工技术》,已申报“一种钢筋快速对中辅助装置等6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大跨度架桥龙门吊及其施工方法  ”发明专利。同时,正推进简州大桥“一种用于跨江大桥施工的龙门吊基础监控系统”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的申报。

  中国华西四川一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