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4月7日电 (朱虹)四川成都成为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的亚洲城市,这是其坚持创意创新、大力发展美食文化产业的结果。

  今日,在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三城三都”三年建设成效及2021年工作计划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商务局相关领导介绍,餐饮业是成都的传统优势产业,2020年成都实现餐饮收入1124亿元,餐饮业规模在全国排名前四。

  餐饮业亦是投资创业的重要领域。成都市有10余万家餐饮企业和餐饮店,创造了上百万就业岗位。全球多数国家餐饮文化在这里百花齐放、交融发展,每一个知名餐饮品牌企业,都是一个自主创业的典范和榜样。发源于成都的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更是城乡居民创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在成都,美食文化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成都积极参与国际美食文化交流合作,参与创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食之都城市协调员制度,被国际慢食协会认定为亚洲首个“慢食之都”;成都餐饮清洁能源替换举措成为联合国的重要推广理念,餐饮企业致敬白衣天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案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球推广;成功举办了“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节”“成都国际美食旅游节”“成都国际慢食大会”等国际性美食节会活动,有力推进了全球美食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