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在成都,你有没有发现身边的一些“小”变化,正让城市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公共厕所的变化正是如此。

  你知道吗?为了解决好上公厕这件小事,成都有个“厕所联盟”。4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截至目前 ,已有390个街道办社区等机关事业单120余个商家对外开放,2021年逐步将“厕所联盟”规模扩展至约1000座。

  “加盟”厕所

  啥是“厕所联盟”?

  “厕所联盟”就是按照“合理布点、查漏补缺、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鼓励沿街经营性场所(宾馆、商场、餐馆、茶馆、咖啡馆、网吧、公共写字楼、办公楼等)和街道办、社区等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办公点的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

  怎么判断哪些才是对外开放的?

  看这个标示:

  厕所“对外开放”标识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为破解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难题,成都市遵循“配套建设为主、改造完善为辅、存量厕所为补充”的原则,启动“厕所联盟”专项工作,鼓励社会公厕加入“厕所联盟”,目前,这项工作调查摸底阶段已完成,“5+2”城区共摸排出质量较好、加入意愿较强的厕所点位600个。

  加入以后有啥变化?

  一不小心上了个“星级”厕所

  其实,在成都有不少场所在加入“厕所联盟”以前,厕所也对外开放。那加入“厕所联盟”以后,有啥变化呢?

  半岛春天河鲜馆厕所

  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加入联盟后入盟单位和个人都要在厕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标志,方便市民寻找。此外,在管理方面,也更加规范。

  在静居寺路沙河边,保洁人员张淑云正在半岛春天河鲜馆的开放厕所内打扫卫生,除了每天进行日常保洁,她还会定期用药物对厕所内外进行消杀。

  因为已经入盟,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还会对厕所管理进行考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签订的《“厕所联盟”协议书》,他们会按照《免费对外开放厕所检查考核标准》定期组织监督检查,9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则为不合格。不少开放厕所“加盟”后,环境卫生和管理制度都有提升,市民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上了个“星级”厕所。

  保洁人员进行公厕保洁

  为保证商家的合法权益,入盟者可在厕所醒目位置张贴“免责声明”,提醒如厕群众自行负责人身安全,免除入盟单位的后顾之忧。另外,对入盟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也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贴。

  下一步,成都还将着力实现入盟厕所在百度地图上标记显示,方便市民就近找到厕所。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