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中显示: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3年。

  据批复要求,上述实验区要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另据报道称,今年1月,成都市武侯区民政局提出,采取“四项举措”奋力推进民政工作跨跃发展,其中就有两条涉及婚俗、婚姻:一是全力打造婚俗改革品牌,精心制定方案,扎实稳步推进,努力做好“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形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婚俗改革“武侯品牌”;二是全力创新婚姻登记新理念,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跨区域登记工作,建成具有武侯特色的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成都武侯区民政局表示,实验区具体方案正在拟订。(袁菡苓整理 综合自民政部网站、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