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住建局供图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目标:通勤提速 从39分钟到35分钟 

  十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你的上班路,需要花多长时间?

  2020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对全国主要城市单程平均通勤时间做了一个比较。这份报告显示,成都中心城区单程平均通勤时间为39分,平均通勤距离为9.1公里。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报告中,成都与重庆、杭州、武汉、南京等城市一起被归在“特大城市”一类,并以“39”和“9.1”的两个数据,排在“特大城市”中较为靠后的位置。

  靠后的原因是什么?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阐述了四点理由:

  一是职住分离明显,比如高新南区就业密度非常高,“5+1”区域就业岗位与居住人口不匹配,长距离通勤占比较高;

  二是机动化出行占比较高,尤其是小汽车出行占比超过30%,造成城市干道拥堵加剧;

  三是轨道交通与公交、慢行换乘接驳体系融合不足,轨道两端接驳用时占“门到门”全程通勤用时的42%,降低了轨道交通通勤的效率;

  四是常规公交通行效率不高,主要原因是公交专用道、公交港湾站设置未成体系,道路交叉口常规公交缺乏信号优先等。

  幸福美好生活的定义中,通勤时间是不可回避的内容。在成都全市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是重要一项。

  “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四五’末,将成都中心城区单程平均通勤时间将从39分钟缩至35分钟,通勤距离控制在10公里以内。”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道。